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特性与生物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生物质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包括:乙酸/乙酸钠缓冲溶液预水解过程中木片表面沉积物的形成规律、杨木水解液循环对水解液中组分的影响、有机法木质纤维素的组分分离与纯化、纳米纤维素-银抗菌材料的构建以及壳聚糖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等

学术带头人:

        傅英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7月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并取得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4年4月于天津科技大学取得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6月获得天津科技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在华泰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研究方领域为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特性及生物质资源的综合利用、生物基功能材料、制浆造纸生物技术、二次纤维回用技术等。主要从事高度支化聚合物造纸助剂的开发以及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30多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类三等奖1项、山东轻工业学院优秀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在《WOOD SCI TECHNOL》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7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索引收录。

点击查看原图

       秦梦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山东十大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造纸学会第五届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首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主要从事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全组分高效利用、二次纤维回收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3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EI和ISTP收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委理论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济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