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资源化学工程与木质纤维基功能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不同植物资源中木素和纤维素的分离及超微结构、木质素氧化降解过程的作用机理及结构变化、木质素基功能材料、纤维素基铵基改性材料、生物基自修复材料、生物基多阶孔炭材料等。

学术带头人:


刘玉,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造纸学会纳米纤维素及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造纸学会常务理事,济南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美国化学会会员,2013年度江苏省双创人才,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  

 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  5年来共承担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3门。其中本科教学中承担的《天然高分子科学》自2005年开始开设双语教学,教学效果好,被学校评为2009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编写教材《天然高分子科学》2009年获得山东轻工业学院优秀教材一等奖,2011年获得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十一五重大支撑课题和973前期研究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6项目;参与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主持完成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完成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1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50余篇被SCI、EI或ISTP收录。参与编写教学专著4部。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等教学科研奖励9项,2005年“草浆的生物预漂白与酶法改性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08年“速生杨节能减排关键制浆技术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孔凡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级精品课程《制浆造纸工艺学》主讲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青年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十一五”轻工科技先进个人,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Green Chemistry》,《Bioresource Technology》,《Carbohydrate Polymer》等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等。

主要从事清洁高效制浆漂白新技术、新理论废弃物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纤维素基和木质素基复合功能材料植物纤维主流组分分离及功能化改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国内首位将电化学介体催化技术用于纤维脱木素的研究人员,该研究填补了国际电化学介体催化脱木素的理论空白。在高得率制浆方面,发明了酶促镁碱高得率制浆新工艺和新流程,并获得了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在纤维组分分离及木质素基功能材料方面,主要围绕木质素综合利用方面进行相关研究工作。

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9项以及企业项目多项。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鉴定成果3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4项,其他奖励3项。出版教材及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