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54

9月15日,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废纸替代清洁生产工艺及固废源头减量集成技术”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专员刘家琰,山东省科技厅社发处副处长李连文,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院长)崔雷,科研处处长王昌,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洪斌,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参与单位的项目骨干成员及校(院)相关部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王昌主持。

崔雷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崔雷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山东省科技厅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以来在校区、师资队伍及高层次人才、教学和科研单位设置、科研项目和经费、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基本情况。最后,崔雷表示,学校将切实做好研究条件、管理服务及人力物力等各方面建设工作,为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李连文表示山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组织实施,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希望项目承担单位齐鲁工业大学严格按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规定和科技部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要求,把固废资源化项目做好,并尽快产业化,为我国和山东省的造纸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刘家琰介绍了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从重点专项基本情况、项目管理要求、项目过程管理、固废专项管理的有关考虑等四个方面作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管理的注意事项”的报告。

项目负责人吉兴香教授从项目概要、项目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项目年度计划及考核指标,经费安排及自筹经费落实方案,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知识产权对策、成果管理及合作权益分配,风险分析及对策,项目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

各课题负责人分别针对课题概况,课题分解及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课题组织管理机制,课题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交叉与关联、技术指标体系的完善、项目标志性成果的凝炼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总体目标明确,应用需求清晰,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案可行。

据悉,本项目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牵头,山东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天津智卓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围绕废弃植物纤维原料替代进口废纸并实现绿色造纸这一主题,按照“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示范”链条式设计及清洁制浆-生物技术-智能装备-绿色环保交叉融合的模式,通过废弃植物纤维原料结构解译、预选除杂技术、生物与化学联合预处理技术、高剪切低损伤磨浆技术和生物化机浆专用酶的研发等理论与关键技术,实现绿色生物化机浆产业化,固废源头减排90%以上。项目实施周期为2020年1月至2023年12月。项目按期完成后将产生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