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928

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齐鲁工业大学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于201011月,201911月经教育部评估该实验室为良好。目前,该实验室是依托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齐鲁工业大学组织高水平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科研创新平台。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设立是为了鼓励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相关部门高水平研究团队与本实验室开展交流合作;支持和联合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事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的前沿科学领域、应用领域和相关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方面开展高水平的研究;探索新型交流模式,拓宽科技合作渠道,从而为我国制浆造纸工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一、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资格

(一)申请人员为实验室非固定人员

(二)年龄在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职称的校外研究人员;

(三)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校内研究人员;

(四)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近三年有一定的科研成果。

二、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

2020年开放基金主要资助与实验室研究领域课题资助范围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特性与生物技术:纤维资源的制浆造纸性能及改性技术;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与高值化利用;二次纤维的再生利用技术;生物技术在制浆造纸中的应用;制浆造纸过程中有害物质产生机制及控制技术。重点支持植物纤维资源的功能化及高值化利用方面的课题。

制浆造纸绿色化学技术与生物质资源化利用:高效清洁化学制浆及漂白、高得率清洁制浆及漂白、生物技术等绿色化学技术应用于制浆造纸过程、天然生物质资源的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及技术应用研究;纤维素基、木质素基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开展生物质高效转化制备能源化学品及生物质液体、气体燃料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造纸废水的深度处理、制浆造纸过程中固体废弃物的高效综合利用、天然植物类生物质的组分分离及改性转化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及技术应用研究;生物化学制浆节能技术;制浆造纸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企业节能理论及能量综合优化技术;废弃物分离、提取及转化技术;废水、废气、废渣的处理技术等

 ()造纸湿部化学与化学品:新型造纸湿部助剂的研发及其作用机制;造纸阴离子干扰物和胶粘物的湿部防治与控制;反应型造纸施胶剂的微粒乳化规律和反应机理的研究;造纸填料的改性技术;新型纳米助留技术及助留机理的研究

(四)功能纸与装备:加工纸和功能纸的制备技术与装备;新型涂料与涂布技术;纤维性能及改性技术;多种纤维抄造性能;纸张结构与性质;非植物纤维原料新型抄纸技术;特种纸页成型技术及装备;功能性造纸助剂的制备及应用;制浆造纸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造纸生产过程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重点支持功能纸与装备方面的新理论、新技术和纤维改性及造纸固废综合利用新技术。

(五)纸质印刷技术:新型油墨、纸张等环保型印刷材料的开发及其印刷适性研究;纸张印刷防伪新技术;印刷电子新技术;纸质印刷材料上图像复制质量的评价与控制等。

三、开放基金申请办法

本实验室欢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产业部门教师、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在本“指南”范围内提出申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资助”的原则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对优秀研究课题提供资助,研究时间一般为年,资助力度3-5万元/

申请在申请之前要仔细阅读本指南认真填写《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见附件),并以纸质版形式(一式两份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至klppst@163.com)于2020415日前邮寄到我室。

四、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洪雷、孟霞(18364126635

E-mailklppst@163.com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齐鲁工业大学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邮编:250353

网址:http://zzlab.qlu.edu.cn/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2020.doc

2020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doc

2020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合同模板.doc  

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