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王小慧教授来访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0

2019年514-15日,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慧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孔凡功常务副主任等与其进行了交流。15日上午,王小慧教授由韩文佳副主任陪同参观了实验室,之后在2号教学楼A320做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小慧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两亲性生物质的定向制备与功能应用”,介绍了农林生物质的化学改性方法,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将农林生物质应用于碳量子点、多孔碳、导电凝胶、荧光传感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在场的师生做了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的讲解。报告会结束后,王小慧教授与教师们就研究生培养及生物基材料的性质及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王小慧,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及华盛顿州公共卫生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2009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特支计划、及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主要从事生物质基材料研究,发展并改进了天然生物质的均相改性方法,实现了结构、性能可控的两亲性、离子性生物质衍生物的定向制备。在此基础上,利用生物质及其衍生物分子自组装、模拟生物矿化等方法获得多种特殊结构和功能性的生物质基新材料,并实现了它们在传感、生物医学、能源存储等新兴高附加值领域的应用。已发表SCI论文80篇,含IF>103篇,SCI他引2300余次,3篇论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编英文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专利成果转化2项。现担任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SCI期刊“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一区)、“Bioresources”(二区)编委。

    (撰稿:张凯;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