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王小英教授来访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10


20191月17-18日,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小英教授访问我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2号教学楼A320做学术报告,报告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凡功教授主持,实验室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王小英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生物质基无机杂化材料的绿色构建与性能”,针对生物质转化为功能材料时存在的耐热性延展性不好和低值化利用两个问题,建立了以无机纳米材料为掺杂的生物质基功能材料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分享了其团队在生物质绿色合成零维材料、生物质剥离二维层状材料及在抗菌防腐和生物医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座师生就生物质基材料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为师生在生物质基材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启发。

报告会后,韩文佳副教授等陪同王小英教授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凡功教授等与王小英教授就后续合作进行了交流。

王小英,1978年9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曾在挪威科技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从事科研工作。长期从事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研究,提出的多糖基无机杂化抗菌机理得到国际专家的认可和企业的转化利用。主编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专著3部。已发表SCI收录论文近100篇,其中第一/通讯60余篇(1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封面论文,1篇Highlight报道)。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1件美国授权发明专利,22件中国授权发明专利(2件已在企业产业化并产生经济效益);受邀为3种英文杂志编委、2种SCI英文期刊特刊主编,被聘为20余种SCI收录期刊的特约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获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8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撰稿:邵鲁鹏;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邵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