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孙建中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35

2018年12月19日下午,江苏大学孙建中特聘教授一行2人访问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号教学楼A320,孙建中教授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研究生如何做原创性科学研究——优秀科学家的科研工作特征与方法论”的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有强和陈洪雷副教授主持。

孙建中教授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为什么要接受研究生教育的系统教育与培养;(2)讲几个诺贝尔奖原创性科学研究的有趣故事;(3)从事原创性研究科学家具有的几个基本特征;(4)什么是原创性科学研究的基本途径与方法论;(5)年轻研究生成长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重要问题。孙教授重点强调从事原创性研究科学家具有的基本特征,并提出原创性科学研究的基本途径与方法论。报告讨论环节中孙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后,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凡功等陪同孙建中教授一行参观了重点实验室;之后孔凡功、许有强、丁洪杰等与孙建中教授一行进行了交流,孙教授对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介绍了江苏大学在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江苏大学是江苏省一家省属地方院校,地处江苏省镇江市,其基础办学条件并不具备特别优势,但其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果,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孙教授对事业的执着与热情尤其令人钦佩。

孙建中,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博士,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所长,江苏大学生物环保与农业资源利用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江苏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邀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生物质资源可再生利用及相关的能源产品开发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主持美国农业部、能源部以及中国国家级、省级多个重点研究项目。在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利用及其生物转化过程仿生研究领域,主编全世界第一本生物过程仿生SCI杂志研究特刊、领衔主编能源与环境大型系列专,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受邀担任近30个国际、国内期刊的评审专家。

                  (撰稿:王超;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