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3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18年12月21日9:00-12:00

地点:2号教学楼(轻化楼)A320

报告一题目:生物质基能源材料设计及其光电催化

报告人:彭新文教授、博导、广东省杰青

报告内容:

生物质为自然界中最丰富、廉价的有机碳源,立足当今与未来,拓展开发利用各种生物质资源是解决未来绿色碳基能源、催化材料及平台化学品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途径之一。此次报告我们将分享本研究小组近年来生物基零维、二维及三维碳基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材料性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探讨其在光/电催化、能源存储、动力电池及智能传感领域的新应用。

个人简介:

彭新文,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优博论文、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团体奖入选者。主要从事生物质化学与能源材料设计及光电诱导转化为化学品方面的工作;利用可见光/电作为能量,将各类天然生物质转化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及氘代药物;构建柔性/体相生物质基能源器件,开发传统条件下难以达到的生物基柔性电极及电催化材料制备新技术。近年来在“Nature com., Adv. Mater., ACS Nano., Carbon., ACS Appl. Mat. Interfaces., J. Mater.Chem A., Green Chem., Chemsus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撰写中英文专著3部;申请专利45项,美国PCT专利2项,授权专利15项。在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30余次;指导本科生在省级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

  

  

报告二题目生物质基柔性储能与传感材料的构建及应用

报告人:钟林新教授、博导、广东省杰青

报告内容:

随着可穿戴电子器件与人造电子皮肤等电子设备的发展,具有柔性(如拉伸、弯曲、压缩、回弹、扭转等)的导电材料在能源存储、人-机智能交换界面、生物信号监控等方面的重要应用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由于碳材料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极好的化学和热稳定性、低生物毒性等一系列突出优点,可压缩弹性碳材料在传感、可穿戴电子器件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从以下两方面对报告人的研究工作进行介绍。(1)以生物质为柔性骨架、生物质炭材料与导电聚合物为导电、存储单元,构建高性能柔性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2)针对当前可压缩弹性碳材料结构与性能问题,通过构建连续波浪形层状结构来解决生物质基碳气凝胶压缩与弹性问题的有效策略,并探讨材料的压力传感性能及在可穿戴电子器件方面的应用。

个人简介:

钟林新,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7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2018年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从事生物质基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尤其在生物质基高性能柔性储能与传感材料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发表SCI论文40多篇最高影响因子为21.791,3篇论文入选SCI数据库全球高被引论文;参编英文专著3部。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项目近20项。

(撰稿:和铭;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和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