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华大学张耀鹏教授一行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3

20181210日,上海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耀鹏教授一行3人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凡功、陈洪雷等接待客人参观了实验室,就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及相关业务进行了交流,10日下午,张耀鹏教授在2号教学楼A320做了“纤维素纤维及蚕丝基材料的绿色加工与成型”的学术报告。

张教授的学术报告由孔凡功教授主持。张教授针对纤维素NMMO溶解体系及工程化、苎麻生化分离纤维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及生物质纤维氢键解离、重构体系拓展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同时针对蜘蛛丝和蚕丝的仿生纺丝、丝素基二维材料的力学增强及功能化及丝素基三维材料的制备与成型等方面也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尤其是该课题组通过对家蚕喂食二氧化钛纳米粒子的方法,成功制备了力学性能显著增强且抗紫外能力明显改善的天然蚕丝。该添食育蚕法成本低、易操作,对大规模制备高性能动物丝有重要意义。报告后,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张耀鹏教授于2002年获东华大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日本川村理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后续在日本秋田大学(2010年)和美国石溪大学(2016年)做访问学者。张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质纤维与微流体仿生技术。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中主持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项目10余项。曾获上海市、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43项,授权23项,参编《化学纤维手册》、《绿色纤维和生态纺织新技术》专著2部。作为组委会秘书长,举办“The Fiber Societys Spring 2015”和“2017先进纤维与聚合物国际会议”等会议,受邀在欧洲材料研究学会、美国材料研究学会等做邀请报告20余次。先后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青年科技启明星”以及“曙光学者”等。现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组织工程研究”执行编委、上海市硅酸盐协会生物与环保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纤维学会会员等。

(撰稿:王超;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陈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