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重点实验室安排和检查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情况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79

 2018116日下午,副院长丁洪杰、实验室管理员薛玉等全面检查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实验室安全卫生设施配备、基本卫生情况得到保障,实验秩序正常。虽然已经进入假期,但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仍在工作状态,部分实验室在安装、调试设施、仪器等。比较薄弱的仍然是研究生学习室和实验室,一是普遍比较拥挤;二是部分研究生未能养成或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垃圾不能及时清理,实验台面、水池脏乱,在用实验器材、药品等放置凌乱,物品分类、保存缺乏秩序,实验台配属的及专用橱柜储物空间使用不充分、不合理等。上述情况在不同团队间也存在明显差距,希望团队内部和导师加强管理和指导。

近年,随着学科建设要求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学院实验室硬件配备水平大大提升,实验室整体面貌得到很大改善,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科研任务,也成为学校展示水平与实力的窗口,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学院也加强了管理方面的提升,逐步建立起实验室基本安全、卫生、运行管理体系并予以实施,如实验室巡视与记录制度、以房间和主要仪器设备为对象的责任人制度、以团队为单位的办公与实验系统、教学与科研公共平台体系建设与运行、物品采购制度与运行、易制毒品采购、保存、领用等规范与责任人制度、危化品采购、保存、领用等规范与责任人制度、废弃物处置制度、压力容器及设备使用管理制度、超纯水、真空等集中供应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等,从制度建立、检查巡视、设施配备等逐步完善。

从下周开始,学校将整体进入寒假阶段,学院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按假期模式保证安全、预约使用。

(撰稿及审核:丁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