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2015-2017标志性成果之三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127

一种针阔混合氢氧化钠蒽醌化学浆全无氯漂白的工艺

2015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2016国家专利局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

发明专利技术采用全无氯漂白两种漂序 XO1PO2PQP1 XO1O2PQP1P2,这两种漂白工艺,从漂白开始至漂白结束,只用到木聚糖酶、氢氧化钠、氧气、硫酸镁、硅酸钠、EDTA(或DTPA)、过氧化氢等,这些化学药品本身无毒性,在漂白纸浆过程中也不产生任何有毒的物质,属于高清洁无污染的绿色环保生产技术,生产出的纸浆可满足生产食品、药品,以及对纸浆的成分有特殊要求的纸张,同时漂白废水中不含任何有毒物质,由于本技术的应用,漂白废水中COD量下降20%以上,减少了废水中的固形物量,大大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本专利技术在制浆漂白工艺中没用任何有毒化学漂剂,大大改善了工人的生产环境,不对操作工人产生伤害,不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大大提高了社会效益。

专利自2012年申请、公开后,即被山东晨鸣纸业集团公司认可,并由其分公司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牵头,与专利权人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采用本专利技术,在山东晨鸣纸业集团2013-2015年,生产化学浆70万吨,新增销售额63.9亿元,新增利润7.4亿元。

该专利获得2015度首届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山东省专利一等奖,同时获2016年度国家专利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