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23


  10月11日,由齐鲁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项目启动及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蒋志君、项目主管陈显春,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正处级调研员张茂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长(院长)陈嘉川,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及参与单位的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崔雷主持。


  陈嘉川首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师资力量、科技创新、科研项目方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参与国家“蓝黄”战略和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主动融入经济社会,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希望通过此次咨询论证会,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在各个课题和各承担单位的支持下,在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能够顺利完成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圆满完成项目任务书的各项考核指标。


  张茂森对本项目获批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组织实施,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希望项目组以更高的眼界和更广的视角整体把握产业发展动态,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蒋志君、张茂森、陈嘉川、崔雷、刘忠共同按下启动球按钮,宣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在项目实施方案咨询审议期间,蒋志君从重点专项基本情况、管理暂行办法、拟实施的项目管理措施、如何更好地管理项目等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重点基础材料专项管理情况。

 

  项目负责人陈嘉川从项目概要、项目任务分解及主要研究工作,项目年度计划及考核指标,经费安排及自筹经费落实方案,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知识产权对策、成果管理及合作权益分配,风险分析及对策,项目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针对课题概况,课题分解及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实施关键节点与具体实施计划,课题组织管理机制,课题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交叉与关联、技术指标体系的完善、项目标志性成果的凝炼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总体目标明确,应用需求清晰,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案可行。


  据悉,陈嘉川教授所负责的项目“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获批的70个立项项目之一。该项目针对传统制浆造纸工业中植物纤维资源利用程度较低、产品较单一、附加值较低的情况,对植物纤维资源主要组分进行有效分离和转化,按照制浆造纸过程纤维原料各组分清洁分离利用及环境评价、微纳米纤维素关键制备技术及中试示范、制浆过程中木质素高值化利用及产业化示范、制浆水解液半纤维素提取技术及木糖制备产业化示范及生态型短流程清洁制浆造纸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等 5 个方面分别进行研究,项目按期完成后将产生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