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2014年标志性成果之三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5-08-31浏览次数:101

速生杨高得率浆的酶精制和配抄高档铜版纸关键技术

(201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围绕速生杨高得率浆的酶法精制以及与化学浆配抄高档铜版纸的关键技术开展了以下主要研究内容:(1)速生杨高得率浆的酶促消潜及其制备;(2)速生杨高得率浆的酶精制技术;(3)速生杨高得率浆的配抄技术;(4)含高得率浆的铜版纸的开发。

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

    在速生杨高得率浆生产过程中的消潜段和精磨段前采用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处理,通过酶对纸浆的酶解软化作用,可降低精磨浆能耗15%~25%,纸浆白度提高1%~5%ISO,强度性能指标(裂断长、撕裂指数、耐破指数和耐折次数等)提高了15%以上,配抄高档铜版纸时,化学浆配比减少了10%,有效降低了铜版纸生产成本。

形成的研究成果及产生的效益

    上述研究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其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9篇。

    2006年起分别在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泰集团有限公司预处理碱性过氧化氢机械浆(P-RC APMP)和漂白化学热磨机械浆(BCTMP)生产线和铜版纸机上进行了速生杨高得率浆酶精制和配抄高档铜版纸的生产试验和大生产应用,成纸质量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取得了预期效果。三年累计实现利税20.5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