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2014年标志性成果之一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5-08-31浏览次数:178

造纸纤维组分的选择性酶解技术及其应用


(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项目利用生物技术对传统造纸工业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进行创新性研究,围绕造纸纤维组分的选择性酶解技术开展了以下主要研究内容:(1)纤维素酶对化学浆的酶促打浆技术;(2)酶法脱墨技术;(3)树脂沉积的生物控制技术;(4)机械浆、化学浆纤维的酶法改性技术。

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

    揭示了纤维素酶对化学浆的酶促打浆机理及废新闻纸漆酶-介体脱墨机理,阐明了脱墨条件下纤维选择性酶解的途径,发明了一种能够具有良好选择性的漆酶-介体和漆酶-纤维素酶废新闻纸脱墨技术,探索出造纸过程中阴离子杂质的释放机理以及纤维素酶和漆酶对机械浆、化学浆纤维的改性机理。

形成的研究成果及产生的效益:

    项目围绕造纸纤维的选择性降解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该技术已在进入世界造纸企业60强的华泰纸业、晨鸣纸业和太阳纸业的现代化生产线上获得应用,并在全国20余家企业推广。仅2008-2010三年,为造纸企业增收节支7亿多元,并取得了显著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点击查看原图